海尔冰箱制定的行业自由嵌入式标准,被颠覆了?

2022-03-01 16:20:37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如今,家居一体化正成为主流家装趋势,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80%的消费者希望获得冰箱家居一体化使用体验。不过要实现这样的效果并不容易,因为冰箱在贴靠墙壁或橱柜摆放时,总是要留出10cm左右的间距,否则冰箱的散热、能耗都会受到影响。

  2017年,海尔发布了行业首款自由嵌入式冰箱,将冰箱散热缝隙从10cm缩小至2cm,一度引领了服务前置化、家装一体化的大趋势。时隔5年,这一标准再次被颠覆,而颠覆者正是海尔冰箱自己。

  2月25日,在《自由嵌入式电冰箱》标准发布会上,海尔实现了从自由嵌入式到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再到零距离平嵌电冰箱的标准升级。至此,冰箱彻底做到了两侧零嵌、正面平嵌,实现了与家装橱柜的零距离融合,为用户提供了实现家居一体化装修的更好选择。这一历史性颠覆其实源于研发团队的两大坚持:对用户需求的洞悉,以及对核心科技的攻关。

海尔冰箱制定的行业自由嵌入式标准,被颠覆了?

  洞悉用户需求,推出冰箱新品类

  对用户来说,买家电当然是为了解放双手,但如果同时能“解放空间”就更好了。《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调查高端消费群体未来的家电购买动机时,有33%是为了提升空间利用率,41%为了获得高端、有品质的家居生活。

  然而,要同时满足用户对空间感、品质感的需求并不容易。就拿冰箱来说,一些欧美高端品牌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冰箱与橱柜的融合问题。但由于各品牌的产品规格不尽相同,最终的嵌装效果和使用效果往往也大打折扣。

  显然,冰箱与橱柜的“矛盾”由来已久,这一点,海尔冰箱团队也早早关注到了,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就为此做出了诸多探索,从最初的法式对开门冰箱、意式抽屉式冰箱到后来的F+自由嵌入式冰箱、“收纳师”冰箱,或致力于提升冰箱储物空间、或主张节省冰箱所占用的厨房空间,看似只是毫厘之间的改变,却都在无形中引领着厨居美学的变迁。

海尔冰箱制定的行业自由嵌入式标准,被颠覆了?

  坚持科技攻关,迭代行业标准

  不过,只改变冰箱自身的设计格局,显然是不够的。要为用户“解放空间”,就要破解横跨家居、家电两大领域的设计融合问题。冰箱再怎么改变设计方案,也要散热、开门,最终还是不得不在两侧留出10cm左右的缝隙,还是会浪费空间。

  为此,海尔研发团队经过多次科技攻关,在2017年推出了自由嵌入式冰箱新品类,将冰箱散热距离从10cm压缩到2cm。但走访过程中,研发工程师发现,2cm的闪缝存在积灰难打扫的问题,同时冰箱凸出橱柜,容易导致磕碰。

  为了解决这一用户痛点,海尔相继发明了离心变轨铰链科技和底部前置散热科技,让冰箱左右两侧与橱柜间实现“0闪缝”。同时改进发泡技术和底置制冷科技,将冰箱箱体厚度压缩至与橱柜行业市场标准一致的60cm,保证了冰箱整体嵌入橱柜,正面不突出。这样一来,既可以实现独立式冰箱的产品功能,又可以融合家居一体,同时也为冰箱行业提供了规范化的标准依据。

海尔冰箱制定的行业自由嵌入式标准,被颠覆了?

  无论何时,科技实力都是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如果只埋头于单品的制造与升级,就很难满足用户对整体场景融合的新需求。这一点上,海尔冰箱无疑给行业带了一个好头,围绕痛点进行科技攻关的同时,跨行业融合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厨居场景。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为自己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