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品牌战略再下一城!海尔科创生态园重塑生态场景版图

2022-12-30 15:02:3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2月29日,海尔科创生态园二期项目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海尔正式开启了生态科技战略的新纪元。从产品到场景,再到生态,海尔凭借怎样的科技研发力不断突围?在这个生态园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此次启用的项目有7个主体楼座,分别对应衣食住娱等不同的研究领域,兼备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集合了开放创新生态体系,链接着全球一流研发资源,为生态品牌的建设提速加码。这背后不难看出海尔生态版图的布局,不仅要做全球大型家电的第一品牌,还要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品牌。

生态品牌战略再下一城!海尔科创生态园重塑生态场景版图

  承接科技强国战略 ,助力生态加速落地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十年来,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中国科技创新水平的快速提升离不开各行业领军企业的创新竞争,这些优秀企业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发挥着主体作用。

  从产品科技换道场景科技,海尔实现了智慧家庭科技生态的引领。当行业智能战略刚开始萌芽时,海尔智家于2015年正式提出智慧家庭战略,以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推动智能家居走进寻常百姓家庭。2019年,海尔宣布进入生态品牌战略发展新阶段,并在同年7月,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更聚焦于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加速发展,新身份意味着“海尔智家”要创造一个引领世界的生态品牌。

  此后,2020年,行业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的发布,让海尔智家正式踏上场景生态的全新高速通道。2020年年底,海尔智家成为首家上海、香港、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构建起了“A+D+H”全球资本市场布局,进入物联网时代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全球引领的新阶段,成为第一家物联网化的上市公司。

生态品牌战略再下一城!海尔科创生态园重塑生态场景版图

  而今天,启用的海尔科创生态园是加速生态品牌落地的新载体,更是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腾飞的新引擎。在产品品牌时代,海尔在家电标准、专利、设计、国家科技进步奖四个方面实现了行业的绝对引领,支持海尔成为世界级产品品牌。现在海尔进入了生态品牌时代,需要新引擎来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物联科技的引领。海尔科创生态园构建起“中央研究院、空气生态创新中心、空气生态实验大楼、食联生态创新中心、食联生态实验大楼、衣联&水联生态创新中心”等生态创新板块,承担着创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全球引领的新使命。

  海尔科创生态园基于物联网、大数据、5G等平台打造,是一座集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于一体的全球引领的数字化智慧园区,能快速连接国家科技实验平台,并联世界一流研发资源和科研人才,进一步夯实海尔物联科技、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优势,为生态品牌战略落地加码提速,围绕“场景替代产品、生态‘复’盖行业”进行创新开发,持续迭代用户体验,实现生态共创、成果共享、价值共赢。

  坚持原创科技引领,夯实生态发展竞争力

  当前全球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主要力量。为此,海尔始终聚焦用户体验,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实现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新动力。

  今年年初,海尔成立了五大委员会,其中,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聚焦核心科技攻关,建立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制定并推动中长期科技引领的战略规划落地,对科创生态园起到战略引领作用。同时提出宣布三年内将在未来技术上投资1000亿元,面向三大业务、五大共性技术,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让原创科技成为发展新优势。

生态品牌战略再下一城!海尔科创生态园重塑生态场景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打通原创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到整个产业链的体系,让优秀科研成果能迅速产业化并推向市场。同时,根据用户的使用反馈不断迭代技术,保障原创技术成果到产业链的高质量转化。能洗空气的空调、能双筒同时稳定运转的洗衣机、能储存珍贵干货的冰箱……每个海尔原创科技成果上市,都会得到用户青睐,引领行业风潮。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10+N”开放创新体系,覆盖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链接超过20万专家,用全球资源加速自主创新。

  如今的科创生态园,更是将进一步强化集团科技自强、原创引领的科技新优势,夯实生态品牌的竞争力。其中,“中央研究院”承载着为海尔创全球生态品牌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的使命,已配备国际先进的软、硬件设施,能围绕听、说、看、感知、执行、学习,打造智家大脑从基础技术到智能技术到类脑技术的迭代与演进,支持场景方案从互联互通到无感体验的升级,加速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

  同时,生态科技创新中心为全球用户提供包含从买到做、一站全包的美食场景解决方案,衣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场景和解决方案,智慧用水场景方案,定制化空气解决方案在内的衣食住娱全场景解决方案,提升生活幸福感。

  不难看出,海尔科创生态园正重塑海尔生态场景版图。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日益完善的背景下,海尔打造的这片“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式的生态,定能带领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科技创新浪潮中脱颖而出。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