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尔智慧楼宇和国网数科签订战略合作

2023-06-21 15:41:5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近年来,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居民社会用电增长,以及极端气候现象多发带来的用电压力,负荷管理在保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那么,哪些负荷可以调节,需求响应又该如何开展?

  6月20日,国家电网旗下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数科”)和海尔智慧楼宇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属国内首批签约企业。双方表示将充分整合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数字化技术创新,共建电力负荷互动平台,助力电力保供和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作为社会能源中的“耗能大户”,空调系统的负荷在夏季达到40%左右,是电力负荷管理重点。这其中,海尔智慧楼宇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凭借科技创新和全场景智慧低碳方案两大差异化优势实现行业引领,这也是此次国网数科选择海尔智慧楼宇的最主要原因。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尔智慧楼宇和国网数科签订战略合作

  前瞻性布局,快速响应低碳号召

  电力作为双碳战略的关键行业,不仅关系着双碳目标的实现,更与生产供应息息相关。要想兼顾国计与民生,其突破点就是要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而其中,需求侧柔性负荷调节又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

  可以说,打造具备实时可观、可测、可控能力的需求响应平台,能有效提升用户侧灵活调节能力,减少能源浪费。同时,利用市场化方式还能引导电力用户主动错峰、避峰,可以有效达到减少尖峰负荷的目的,促进全社会经济效益达到最优。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尔智慧楼宇和国网数科签订战略合作

  而在平台侧的探索上,海尔智慧楼宇是行业内最早发布“云平台”的企业。早在2014年,海尔智慧楼宇推出行业首个云智能中心,可接入中央空调、地暖、新风机、通风等设备;在2017年,发布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实现方案设计、生产制造、后期运营管理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在2023年,发布行业首个智慧楼宇大脑MetaBuilding,打通空调、照明、电梯、安防等子系统的协同节能,实现持续技术创新。

  当前,海尔智慧楼宇已实现“楼宇大脑”平台的100%自主开发、物联设备的100%自主研发,以及海尔全品类中央空调的100%接入。通过监测参与需求响应的空调负荷数据、运行参数、设定温度以及环境温度数据,平台可根据空调机组的负荷调节能力及时调整,在分钟级时效内完成响应。

  据平台数据显示,海尔“楼宇大脑”目前已接入全国5000+项目,还有1000+楼宇终端设备生态方,覆盖智慧前台空间、办公空间、会议空间等各大场景,精准了解和应对负荷资源需求,兼顾高效能源利用和用户舒适体验。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尔智慧楼宇和国网数科签订战略合作

  主动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建筑低碳发展

  事实上,除了既有电力系统的管理调节,各行业还在积极探索更多的有效降耗措施。目前,我国火电占比仍近70%,要降碳就要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此前表示,智慧能源和建筑也可以很好的结合,不仅可以节能提效,还可以生产能,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低国家能源消耗压力。

  在今年2月份,海尔智慧楼宇推出的“降碳、零碳、负碳”方案,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首先,是通过磁气悬浮中央空调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其次,是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最后,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目前,该方案已在商业地产、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行业领域逐步落地推广。

  具体来说就是,海尔将钢铁冶金、化工石油等工厂释放出的工业废热回收回来,通过磁气悬浮ORC发电机组将这些废热再转化成电能,提供给建筑内部日常能源使用。同时,海尔智慧楼宇推出的光驱储能方案重点是借助光伏发电产生电能和热能,当产生的这些能量超过建筑内空调和热水系统所需时,就会优先存储备用,同时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并网出售。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尔智慧楼宇和国网数科签订战略合作

  从能源生产,到能源利用,再到能源管理,海尔智慧楼宇打造的是一整套绿色低碳的楼宇动力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也曾表示,以海尔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近年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速高科技、节能低碳产品的研发,有效的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随着国网数科和海尔智慧楼宇等企业战略合作的持续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用电客户响应这种号召,这就越有利于电力供需平衡,也能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而在国家政策、用户需求和企业责任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各企业也将引领新一轮技术变革,引领行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