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净利累增96.6%!海尔智家逐步释放增长潜力

2023-07-12 10:54:13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数据显示,7月11日,共15家公司发布股票回购相关公告。其中,在披露回购进展公司中,海尔智家已回购金额最高,已回购6.74亿元。

  股份回购,体现的是一家公司对自身业绩增长的信心。

  细心人已经发现,海尔智家更名换道4年来,其营收、利润均实现双增长。

  这其中,海尔智家归母净利润4年累计增长了96.6%。同期,美的和格力的归母净利润累计增长分别为46.2%和-6.5%。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3一季度,海尔智家延续了高增态势,利润增速持续超营收增速,营收、利润增速也是白电三巨头中最快的。

  4年净利累增96.6%,背后有4大支撑力

  那么,是什么支撑起了海尔智家持续的增长?

  仔细看海尔智家这4年的财报,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尔智家的增长主要源于这4个方面:

  一是海外业务。2022年海尔智家海外收入超过国内,收入1254.24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长倍速于行业。2019至2022海尔智家海外市场营收累计增长34.4%,增长明显。

  二是卡萨帝。公开信息看,卡萨帝已经连续6年占据高端市场第一。目前,卡萨帝还在加速布局海外,在全球市场持续开疆拓土。

  三是三翼鸟。2022年,海尔三翼鸟新增门店超过900家,门店零售额同比增长257%,线上场景方案交易额同比增长173%,场景交易用户数则同比增长445%。显而易见的是,海尔三翼鸟的变现能力正持续提升。

  四是数字化。2023一季报显示,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海尔智家费率优化0.5pct。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4年期间,海尔智家的总体销售费用率下降了1.28个百分点。

  上述4大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就是海尔智家近年来营收、盈利连年增长。

4年净利累增96.6%!海尔智家逐步释放增长潜力

  4大支撑力更具增长后劲,释放潜力

  事实上,目前更多人关注的是,已连续几年增长的海尔智家,未来能否实现持续增长?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看看支撑他增长的这4大要素,有没有增长空间,也就是后劲足不足。

  先看他的海外市场。7月7日,海尔泰国工厂第1000万台空调下线仪式在巴真府甲宾武里工业园举行,这标志着海尔智家在泰国坚持本土化战略运营又一次收获新成果。根据最新GfK数据,海尔空调在泰国跃居行业TOP1,冰箱、洗衣机也已进入前三。

  从东南亚市场来看,海尔智家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倍速于行业。放眼全球,在欧洲,海尔多门冰箱进入TOP1,海尔洗衣机跃居行业第二;在美国,海尔法式冰箱实现TOP1;在日本,海尔超薄T系列冰箱增长133%,带动大型冰箱增长48%。

  而在本土化布局上,海尔智家每年都有海外工厂开建或建成投产的消息:2023年,海尔智家先是在3月奠基了埃及生态园,随后又在5月投产了巴基斯坦厨电工厂。

  2022年,海尔智家于2月在南亚冷柜工厂开业,5月在美国那卡罗莱纳州的热水器工厂建成投产,7月土耳其洗碗机工厂建成投产。

  2021年,海尔智家印度洗衣机工厂、欧洲干衣机工厂及工业4.0冰箱互联工厂均建成投产;欧洲冰冷互联工厂、洗碗机工厂开工建设。

  显然,大力度、高密度的海外工厂布局,是海尔智家为实现彻底的全球化做制造及产能层面的准备。未来,随着这些海外工厂建成投产,释放更多产能,海尔智家打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会更符合当地用户需求,市场潜力会得到进一步释放,进而推动海外业绩持续增长。

4年净利累增96.6%!海尔智家逐步释放增长潜力

  可以说,长期通过创牌耕耘海外市场的海尔智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均衡布局、业务高速协同,这也成为其海外持续增长的关键。目前,海尔智家形成的七大全球化品牌集群,均实现了多区域的引领:2022年,GEA跃居美国第一大家电公司;在欧洲,Candy占据着欧洲互联家电第一份额;在日本,海尔、AQUA双品牌冰箱、冷柜在日本新生活季期间份额合计TOP1,AQUA社区洗以70%的份额位居日本市场第一;在澳洲,FPA稳居新西兰白电市场第一,双品牌居澳洲白电品牌第二;在中国,海尔智家白电综合份额持续净增,始终第一,卡萨帝连续6年占据中国高端市场第一份额。

  二看卡萨帝。6月20日,2023思享荟暨卡萨帝品牌升级发布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经历了高端产品引领、高端品牌引领、高端场景引领后,卡萨帝启动全新品牌升级。

  其实,从2016年起,卡萨帝就开始在重庆落地一年一度的思享荟,围绕用户需求一年一个台阶地进步,完成了从产品、品牌、成套、智慧、场景以及平台的升级。而此次品牌的升级,又代表着一次新的征途。

  这一系列探索,也为卡萨帝带来了新增长。今年一季度,卡萨帝继续稳居高端第一,1w+冰箱份额为40%,1w+洗衣机份额为86.3%,1.5w+空调份额为29.2%。

  同时,卡萨帝的海外布局也在加速,改变着国际高端家电市场的格局。先是在去年亮相米兰设计周、德国IFA展,在泰国落地首家卡萨帝高端智慧家庭场景体验中心,随后又在今年现身新加坡机电展,还入驻了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端购物广场Package Mall。

4年净利累增96.6%!海尔智家逐步释放增长潜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品牌升级和海外布局的带动下,卡萨帝还将继续保持增长。

  三看三翼鸟。7月8日,海尔三翼鸟携最新落地成果亮相2023中国建博会(广州),并对外展示了4大核心优势,即智慧场景、成套智慧家电设计工具、数字化用户平台及智家大脑。

  除展会内容外,三翼鸟也将启动818智慧家装季,带来全新的11款爆品场景方案及丰厚权益,并联合居然之家等家居渠道代表组成联盟,持续加速全国落地节奏。

  除了国内这些落地成果以外,海尔智家也在加速推动智慧家庭全球落地。在全球智能家居保有率最高的欧洲,海尔智家落地了hOn,在北美洲和澳洲落地了Smart HQ,在东南亚,海尔智家则是通过Haismart为当地用户提供智慧家庭服务。

  而这些,其实都在印证一件事,那就是海尔智家已经完成由“家电冠军”到“场景领先”的核心竞争力转换,战略图景愈发清晰。

  最后看数字化。从企业经营的基本规律来看,大企业的国际化和品牌升级,势必会增加企业的营业成本。目前,海尔智家正坚持从“企业数字化”向“数字化企业”的转型,并获得了直观的效果。数据显示,海尔智家2022年的销售费用率为15.9%、管理费用率为4.5%,同比优化了0.3和0.2个百分点。接下来,海尔智家会进一步提升终端运营效率,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4年净利累增96.6%!海尔智家逐步释放增长潜力

  实际上,数字化带给海尔智家的不仅是降本增效的空间,也为其发展储蓄了能量。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1.54亿元,充沛的现金流可以支撑海尔智家放开手脚,进行长期的技术投入。

  看到这儿你会发现,上述4大要素不仅是海尔智家近年来营收、盈利连年增长的关键因素,也是海尔智家未来持续增长的4大支撑力,让其具备更强的增长后劲。

  写在最后:基业长青和稳健经营是企业的终极梦想。从全行业来看,和追求短线获利、业绩随经济周期波动的企业相比,海尔智家更擅长长期主义、稳健经营,数十年的沉潜蓄势才换来了近年来的厚积薄发,未来也将继续收获长期主义带来的复利。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