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取用户?海尔厨电:抓住痛点大踏步向前

2022-03-02 17:12:2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厨电从舶来品演变成了中国家庭的必需品和中国家电行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市场份额逐渐被传统厨电品牌方太、老板、华帝以及后加入的海尔、美的牢牢把控。那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如何才能有效获取用户呢?这里面,海尔厨电值得关注,因为长期以来海尔“冰洗空”的强势局面,让人忽略了他的厨电产业。

  其实,笔者注意到,从国内数据看,自2015年至今,海尔厨电连涨7年,而且2021年在高端市场实现了111.2%的增长,主流品牌增速最快。从全球市场看,经过全球品牌和资源整合后,海尔厨电已经具备了全球第一阵营的研发与创新实力,而且从两年前开始,他也成为中国唯一跨进全球第一阵营的厨电品牌。

  尽管已经在全球头部阵营填补“中国荒”,但海尔厨电依旧不满于现状,并且转型场景,在抓住用户痛点后,开始大踏步向前。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增长,这背后离不开海尔厨电的两大核心支撑:一是原创科技解决用户痛点,二是转型场景后在厨房领域的突破。

如何获取用户?海尔厨电:抓住痛点大踏步向前

  原创科技真正解决用户痛点

  大家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厨电行业一直在推陈出新,不断迭代升级,升级厨房体验的同时又有新的问题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其实厨电和其他家电有着截然不同的成长轨迹。

  因为不同区域饮食习惯不同,对厨电的需求也不同,于是更懂中国人的本土品牌崛起,推出的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更符合中国人的烹饪习惯。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物联网时代,用户的消费需求早已发生了变化。以油烟机为例,多数厨电企业过多强调大吸力,但吸力越大,噪音也越大,同时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吸油烟效果也大不相同。

  因此,关注于用户个别痛点,进行硬件创新,是无法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变化。所以,海尔厨电采取了不同的解决方式。在追求大吸力油烟机的当下,海尔油烟机推出有效风科技。该科技通过实时监测烹饪场景变化和公共烟道压力变化,根据油烟大小和烟道压力变化自动调节风速。

  用户使用时,当烟道中压力过大,烟机能自动调节转速增大风力,避免高层住宅油烟倒灌问题;当烟道内压力较小时,烟机调节转速风压变小,保证油烟不逃逸、不倒灌。不管是煎炒、蒸煮,还是油炸、慢炖,油烟机都能自动匹配最 佳风量和风压,让吸排油烟畅通无阻。

  说到底,企业想要破局,需要转换角色,真正从用户场景需求出发,通过场景科技创新组建属于自己的厨房场景阵容才行。

如何获取用户?海尔厨电:抓住痛点大踏步向前

  企业破局,需软硬结合从场景需求入局

  从1996年开始布局厨电行业的海尔厨电,就是利用自身的品牌、研发阵容优势,早已组建起了航母级的舰队。先不说,两年前海尔厨电成为国内唯一进入世界第一阵营的厨电品牌,仅从海尔厨电即将上市的魔法师厨房套系,就能看出海尔厨电早已打通了与用户间的交互渠道。

  那么,魔法师厨房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它打破了行业现状,结合用户小空间厨房升级的痛点推出1米空间安装烟、灶、消和多合一烹饪机,满足小户型厨房升级的需求。

  在此之前,小户型厨房空间利用率一直是个难题,装进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后,没地方安装烤箱、蒸箱、消毒柜等嵌入式厨电,并且市面上的嵌入式厨电都是旧有的固定式尺寸,这对小户型厨房用户并不友好。很少有企业愿意额外投入研发资源和精力推出新的平台,只针对现有的平台和尺寸型号迭代升级。如此一来,既能扩大销售规模,又能减少研发投入。但从长远来看,企业无法真正解决用户痛点,就会脱离用户。

  而海尔厨电仅凭用户的这一个痛点,就加大研发投入推出多合一烹饪机这个新物种,既能蒸又能烤,同时将尺寸大幅压缩,与缩小版的消毒柜搭配使用,能安装在燃气灶下方,有效节省空间。另外,这款多合一烹饪机、消毒柜与有效风吸油烟机、防干烧燃气灶组成魔法师套系后,相当于在1米空间的厨房里,集合了油烟机、灶、消、电饭煲、电压力锅、烤箱、蒸箱、空气炸锅、炖锅等16多种电器,从空间场景上解决用户痛点。

  当然,这些只是海尔厨电解决用户痛点案例中的“冰山一角”。在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支撑下,海尔厨电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厨房的认知,不会做饭没关系,海尔厨电“帮你做”,并通过食联网覆盖食品加工、生鲜、家装、建材、物流等12大行业近千家生态方,构建起物联网时代引领的厨房美食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吃、买、存、做、洗、安等全流程智慧场景解决方案。

  如此看来,厨电企业要想“破圈”,不仅要突破固有的思维局限,还得从用户场景需求出发才行,同时还要利用物联网科技,颠覆传统厨房烹饪模式,打造终端互联的智能厨电生态圈。

  当然,这也只是海尔智家在厨电领域的科技创新。作为连续13次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NO.1的海尔智家,在衡量企业科技实力的原创科技、专利质量、标准数量、国家认可、工业设计等多项指标全部处于行业NO.1。

资讯排行